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卫生档案相关知识(二)丨如何对职业卫生档案进行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7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建立完善的职业卫生档案有助于加强自身的职业卫生管理,是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的见证,所以了解如何对职业卫生档案进行管理对于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1、档案管理部门对接收的职业卫生档案,应当及时进行分类、编目、登记、统计和必要的加工整理。
档案归档前应做好下列事项:
  (1)案卷标题简明扼要,包括文件制发机关、内容、文种三个部分,标题要明确;
  (2)明确职业卫生档案保管期限;
  (3)仔细填写卷内的目录、备考表以及案卷皮、编号,并装订成卷;
  (4)归档的案卷要注意填写移交目录,双方都要签字。
  2、档案室对于各部门移交上来的职业卫生档案,要进行认真的质量检查,及时进行编号登记,然后入库保管。
  3、档案工作人员对档案的收进、移出、销毁、管理、借阅、利用等情况要详细登记,档案工作人员调离岗位时,必须办理好交接手续。
  4、档案库房的修建要坚固、安全,要制定专门的应急措施,并做好防火、防盗、防虫、防鼠、防潮、防高温和通风工作。
  5、档案的建立单位应当设立和健全文件更改、补充的制度。更改补充文件时必须履行审批手续。
  6、职业卫生档案要设立专人进行管理,并定期检查清点,如果发现档案出现破损、变质,则要及时做好修补复制工作。
  7、对于保管的职业卫生档案要积极提供利用,同时也要严格执行借阅制度。
  8、利用职业卫生档案的人员要爱护档案,严禁在职业卫生档案室吸烟,严禁对档案拆卷、涂改、污损、转借和擅自翻印。
  9、对于涉及劳动者个人健康隐私的,档案建立单位应当主动履行保密义务。
  10、档案建立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的职业卫生档案保管期限表。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定期、长期和永久三类。
  11、要销毁的职业卫生档案,必须造具清册,在经单位领导审核后,报送上级主管机关备案。销毁档案时必须指定监销人,以免出现失密。
  12、凡单位变动或撤销,其档案要妥善整理,在经相关人员批准后向接收单位办理交接手续。
  如何对职业卫生档案进行管理是开展职业卫生工作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但眼前我国在职业卫生档案管理方面还依然存在着很多缺陷,这需要就需要相关企业熟知建立职业卫生档案的意义,主动务实解决这些问题。
  建立和完善职业卫生档案的意义
  1、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是职业病危害预防、评价、控制、治理,研究和开发职业病防治技术以职业病诊断鉴定的重要依据;
  2、有利于档案建立单位系统记录所开展的职业卫生工作,积累相应的资料,为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提供基本的依据。
  3、有利于区分健康损害责任,解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能发生的纠纷(劳资关系、职业病诊断与保障等方面)。
  4、职业卫生档案是用人单位接受行政部门监督的基础资料,收到法律的保护。
  5、职业卫生档案是用人单位节约生产成本的重要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