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卫生档案相关知识(三)丨如何进行文件材料的形成和归档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8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具有重要意义,它有利于区分健康损害责任,是预防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的有效措施。职业卫生档案如此重要,那么对于档案的归档当然也应该高度重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文件材料的形成和归档呢?
  1、职业卫生档案建立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归档制度,做到每一个过程,都有完整、系统、准确的文件材料归档保存。
  2、档案的建立单位在一个项目或工作完成后,必须将所形成的文件材料进行系统的整理,组成严谨的保管单位,并填写保管期限,注明密级,由相关人员审查后及时归档。
  档案的建立单位应当把职业卫生档案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整理和归档纳入单位工作程序和科研、基建等计划中,并将其列入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职责范围之内。
  4、档案管理部门有责任检查和协助有关人员做好科技文件材料的形成、整理和归档工作。
  5、凡是需要归档的文件材料都应当做到书写材料完整、字迹工整、图案清晰,这有利于长久保存。
  对于档案建立单位来说,如何进行文件材料的形成和归档,是开展职业卫生工作,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的基石。用人单位不仅要正确进行文件的归档,还要掌握档案的主要内容。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综合档案(包括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等文件、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及人员分工、职业卫生管理方案等);
  2、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管理档案;
  3、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测与评价档案;
  4、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技术档案;
  5、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档案;
  6、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7、职业卫生档案的要求及保存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