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用人单位如何建立和管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发布时间:2020-06-01 10:08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六条,“用人单位应当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那么用人单位应该如何建立和管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呢?
一、如何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是健康监护全过程的客观记录资料,是系统地观察劳动者健康状况的变化,评价个体和群体健康损害的依据,其特征是资料的完整性、连续性。
  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包括两部分:一是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一人一档;二是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一)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根据GBZ188 2014的要求,应包括:1.劳动者职业史、既往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2.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3.职业病诊疗等健康资料。
  为落实规范建档,可以按以下五个板块来建立:1.劳动者个人信息卡;2.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3.历次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4.历次职业健康体检报告、职业病诊疗等资料;5.其他职业健康监护资料。
  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六条要求,“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二)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根据GBZ188 2014的要求,应包括:1.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组织组成、职责;2.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和年度职业健康监护计划;3.历次职业健康检查的文书,包括委托协议书、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健康检查总结报告和评价报告;4.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5.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和职业病报告卡;6.用人单位对职业病患者、患有职业禁忌证者和已出现职业相关健康损害劳动者的处理和安置记录;7.用人单位在职业健康监护中提供的其他资料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记录整理的相关资料;8.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其他资料。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建立的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必须要有以下内容:1.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证明(由体检机构提供);2.职业健康检查结果汇总表;3.职业健康检查异常结果登记表(附:职业健康监护结果评价报告);4.职业病患者、疑似职业病患者一览表;5.职业病和疑似职业病人的报告;6.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和处理记录;7.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汇总表
二、如何管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管理
  在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后,应安排专人管理,按规定进行妥善保存。管理人员应保证档案只能用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目的,并保证档案的保密性。
  劳动者或劳动者委托代理人有权查阅劳动者个人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用人单位不得拒绝或者提供虚假档案材料;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