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职业体检:用人单位如何避免“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员工不愿离职体检”现象?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2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劳动者在离职时,就想快点办完离职手续走人;甚至有的劳动者自离,根本不办离职手续了,剩余的工资也可以不要了,更何论让劳动者配合做离职体检了。但是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员工离职没有做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这可能导致企业面临职业健康监管部门的处罚(比如罚款),还可能带来离职员工的职业病纠纷隐患。用人单位应如何避免“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员工不愿离职体检”现象呢?
  一、日常加强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首先,我们需要想一下:为什么员工不愿意参加离职体检,甚至不惜以“自离”的方式来规避离职体检呢?无非就是没有认识到离职体检重要性以及对职业病防护知识的匮乏。所以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职业病的危害性、防护措施等知识进行宣传培训。
  注意:这些培训不要太过于理论,一线生产人员知识水平不是很高,可以通过案例、图片等方式展示,让大家意识到职业病危害的严重性及防治的重要性,使其由原来被动接受转变为积极要求体检,密切关注自己身体健康变化。
  二、简化程序,做好体检服务工作。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不愿意参加离职体检的主要原因是嫌麻烦,耗时长,一时半会儿不能拿到结果办完离职走人。目前,有些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存在办事效率差,体检需要提前预约、服务过程态度恶劣、体检报告拖拉等现象,所以用人单位也应当选择妥当的体检机构,并积极与体检机构协商,对离职体检人员的体检尽量缩短时间,简化体检程序,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也需要积极做好离职交接等工作,不能因为其即将离职而冷脸对待。
  三、完善离职管理制度,优化流程。
  业内有建议采取“不参加离职体检,不予办理离职手续”的做法,在这么操作的同时需要注意以下细节:
  1.将“不参加离职体检”规定为违纪行为,并列入公司制度。
  2.对于自离人员(以连续旷工为由)送达解除劳动关系通知,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回公司进行离职体检和办理离职手续,如果是快递送达留下回执作为证据(最好以邮政快递形式,在所寄文件袋注明文件内容)。切忌对自离人员不理不问,到时候出现问题还是企业埋单。
  3.也可以将离职手续未办理延后发放工资直至其履行完离职手续发放列到公司制度中,这也是督促其按程序履行离职手续的一种控制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