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定期检测|用人单位为什么要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发布时间:2020-05-11 16:56     发布人:徐小鹏    阅读次数:
    有不少用人单位觉得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有点多余,费时费力还增加企业运营成本,那为什么要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有老板表示:我的工厂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生产的,也没有出什么问题啊?我该有的防护措施都有,该做的预防也做了,为什么还要做检测?
    1、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每年至少1次
  《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管理规范》(安监总厅安健康(2015)16号)第四条: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制度,每年至少委托具备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测。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按其规定执行。(说明:因机构改革,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正在从安监过渡到卫健委负责。)
    《职业病防治法》最新2018年版)第二十六条:用人单位应当实施由专人负责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并确保监测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向劳动者公布。
    2、可有效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减少职业病风险
    可以说每个工厂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对员工健康造成危害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只是存在多少和强弱的区别。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可以帮助工厂全面了解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分布与浓(强)度,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控制防护措施,保护工人健康;为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提供素材;为职业健康体检提供依据。
    对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经常和定期的检测,目的在于及时了解职业病有害因素的产生、扩散和变化的规律,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影响程度及对职业病防护设施的效果进行鉴定评价。此外,可以为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职业病危害直接关系到员工的职业健康。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一旦发生职业病,除失去熟练工人的损失外,还会面临高额赔偿和监管部门的惩罚,将对用人单位造成严重的负面效应;对社会和国家来说,也是造成社会不稳定的一种重要因素。
    3、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短期来看,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增加了企业支出,但是用人单位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可以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产生的职业病危害,从而降低职业病风险和成本,直接或间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因职业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与职业危害后期治理的投入远远高于职业病危害前期预防的资金投入。据调查分析,职业病造成的经济损失、职业病危害后期治理投入与前期预防职业病的资金投入之间的比例为7:4:1。也就是说,如果用人单位发生职业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7;那么,在发生这些损害之前就对生产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治理,所需投资只需要4;如果用人单位在新建时就将预防职业病危害的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考虑,其投资仅为1。
    4、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企业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体,是社会整体财富积累、社会文明进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简单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表现为关心员工职业健康、对消费者权益负责、关注环境保护、救助社会中需要关心的群体等等。
    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职业卫生健康安全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企业必须加以重视,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因此,企业十分有必要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