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为什么环境温度超过30℃会感觉很热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9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众所周知,人体温度为37度左右,并且时常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之内,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既然人体温度为37度,为什么环境温度超过30度时,人会感到特别的热呢?
人体感知比较舒适的温度为:夏季,19—24℃,冬季:17—22℃。人体活动需要能量,而能量是以新陈代谢的方式产生的,能量的转化不可能全部转化为机械能,人体内也一样,食物的化学能在转化的过程中一部分以热能的方式散发出来,自然就会有体温.,当多余的体温在散发过程中如散的较快,人体会感觉很凉快,如果体温散热较慢,热量在人体聚集,会感到很热。所以人体感知的的舒适度与散热速度有关(当然,当环境温度非常低时,人体热量散发过快,会感觉到冷)。
当环境温度超过30度时,由于外界的温度较高,人体散热较慢,聚集在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排出,也因此成为导致人体感到较热的原因。
人体的热量很大部分通过体表及汗液蒸发来排出体外,因此当外界温度超过30度时,人体热量无法很好的与环境温度产生对流换热式的蒸发,从而影响着散热效率,导致人体散热较慢。也因此是使人感到较热的原因;在舒适温度的范围内,人体产生的热量与散热形成一个平衡点,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当环境温度较低时,散热明显加快,人体热量已无法满足身体机能所需,会导致感觉较冷的现象。环境温度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它决定着散热效率(当然,也与空气流动速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