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法律法规 >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技术规范》解读

发布时间:2015-07-20 17:22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一、标准起草背景
  为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落实,20091010日,原卫生部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版)》,要求各地在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时遵照执行。2011年进行了修订,界定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要求、考核指标以及相关健康管理表格。
  为促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规范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行为,提高其服务水平,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以《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规范》(2011年版)(以下简称“服务规范”)为依据,在总结项目前期实施经验及国内外研究成果基础上,经相关专家、卫生行政管理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多次论证,对“服务规范”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和具体化,形成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06岁儿童健康管理技术规范》。
 
 二、标准主要内容
  1. 适用范围:适用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对06岁儿童的健康管理。
  2. 06岁儿童健康管理随访流程:规定了每次健康管理的内容和程序。
  3. 06岁儿童健康管理内容:涉及新生儿家庭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学龄前各阶段儿童健康管理的时间和地点、询问和观察、体格检查和处理、喂养指导、发育指导、防病指导、预防伤害指导、口腔保健指导等内容。
  4. 06岁儿童健康管理检查的相关技术:包括对儿童如何进行体重、身长(身高)、头围检查,龋齿、视力检查,食物转换等。
  5. 预防伤害指导:在各月龄段的针对性的预防伤害指导基础上对预防跌伤、烧烫伤、窒息、中毒、溺水、动物伤害及其他伤害等各阶段共性的伤害预防给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