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服用中药要忌口 专家讲到底不能吃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13 10:59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如今喝中药来治疗疾病或调养身体的人越来越多,平时有个小病小灾的也选择天然成分的中成药。但有一点,除非医生特别嘱咐或是处方上有注明,很少有人会注意如何忌口的问题。那么在服用中药期间,对饮食禁忌是否有严格的要求呢?对此,中医学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并把食材也分出各种性味与药理。而中医学中还有“十八反十九畏”的说法,是指不要让有些药物合用,合用的后果是会产生各种副作用的。因此,如果在服药期间食用了与药性相反或相克的食材,自然对药效有一定影响。
忌食生冷辛辣 服用中药到底不能吃什么,人们最常见的就是中成药说明书的“忌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了。忌食生冷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肠胃负担,影响疾病的恢复。脾胃虚的病人,更应少食该类食物。而在治疗“寒症”时服中药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中医辨证为热证的病人(如便秘、尿少、口干、唇燥、咽喉红痛、舌干红、苔光剥等症状),吃辣的食物会增加热现象,从而抵消清热凉血药(如石膏、银花、连翘、山栀、生地、丹皮等)及滋阴药(如石斛、沙参、麦冬、知母、玄参等)的作用。
忌食味重肥厚油腻 除了“生冷辛辣”,人们还经常看到“饮食要清淡”的标注,这又是为什么?中医认为,问其所欲五味(酸甜苦辣咸),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而无味分别入不同的脏腑而发挥补益作用,五脏有病各有宜忌之味。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更要根据自身体质与病情进行饮食调理,以免因味重伤及五脏。
而油腻食物性多黏腻,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服用中药期间,如进食荤腻食物,势必影响中药的吸收,故对痰湿较重、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黏症以及肥胖病等患者更须忌食动物油脂等油腻之物。
总之,服用中药期间的合理膳食与如何忌口,应遵循宜忌配伍的原则。莫要出现吃“反”了的现象,医生用药“清泄”,患者饮食“热补”的话岂不适得其反。因此,李主任建议在开具处方药时,一定要详细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在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而购买中成药后,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患者们更不该抱着“中药是天然的伤害就小”的想法,而忽略服药不当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