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吃马铃薯会发胖?误会

发布时间:2019-06-13 10:57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马铃薯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国家卫生部于今年初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其中建议每人每天保证250~400克粮谷以及薯类食物的摄入量。但在人们日常膳食中,薯类却往往被遗忘。据统计,近20年来,我国居民薯类的摄入量明显下降,我国城乡居民人日薯类摄入量1982年为179.9克,2002年下降到49.1克,这一现象引起众多营养专家的担忧。
马铃薯比米、面难致胖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上海市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赵法伋教授分析,从总体上讲,我国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改善,但膳食结构仍不尽合理,碳水化合物摄入下降,因超重和肥胖患病的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
新膳食指南建议人类每周吃薯类5次左右,每次摄入50~100克,以满足合理膳食结构需要。赵法伋教授指出,马铃薯作为薯类的最重要成员,很多人一直认为它淀粉含量过高,是容易导致发胖的食品,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人是否长胖取决于总热量的摄入量,如果增加了主食的摄入,同时又减少了脂肪的摄入,那么摄入的总热量就不会超标。事实上,马铃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普通的大米、面粉还低,也就是说,它所含的能量比一般的谷类都低。
马铃薯还富含能够产生饱腹感的柔软膳食纤维和钾。一个中等大小的带皮马铃薯(148克),约含2克膳食纤维,大体上相当于成年人每日所需膳食纤维的8%;含有多达620毫克的钾,相当于人体每日建议摄取量的18%,有可能会降低患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是20种最经常食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中钾含量最高的。马铃薯还富含维生素和其他矿物质,既能当蔬菜又可以做主食,理应成为大众餐桌上的“主角”。
冷冻马铃薯营养不会降低
在我国,食用新鲜马铃薯是比较常见的吃法,而西方的马铃薯在市场上往往是冷冻的形式销售,并且它们已经经过加工,通常以半成品形式亮相。中国仓储协会冷藏库分会副会长刘龙昌指出,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全球对食品多种多样的保藏法中,低温保鲜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食品原有色、香、味及食品外观和质量,是目前效果最好、价格较低、保鲜时间较长的方法。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美国冷冻食品的年消费量达2000万吨,欧洲冷冻食品的年消费量超过1000万吨,而我国冷冻食品的快速发展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显端倪,其后每年都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
据科学分析,美国冷冻马铃薯从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满足了科学冷冻的要求。科学冷冻不但能保证马铃薯的营养品质,而且对快节奏的都市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既简单又营养的食用方式,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