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JACC研究称,年轻女士吸烟,心梗危险升高超13倍

发布时间:2019-07-11 09:59     发布人:网络    阅读次数:
  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吸烟会增加男性和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但女性吸烟的风险明显高于男性,尤其是50岁以下的女性,其心梗风险较不吸烟者增加13倍以上。 
  该研究分析了3343例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STEMI)患者的数据,分三个年龄段:18~49岁、50~64岁和>65岁。 
  目前吸烟者的比例在性别之间相似,女性患者占46.8%,男性患者占47.6%。 
  研究者发现,目前吸烟者的心梗峰值发生率女性在70-79岁年龄段(235/10万人年),男性在50-59岁年龄段(425/10万人年)。 
  吸烟导致女性的心梗发生率显著高于男性。男性和女性吸烟者之间的相对危险性最大差异是在50-64岁组。 
  18-49岁组,即最年轻的一组,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吸烟带来的风险最大。 
  但是,这一年龄组的女性吸烟者患心梗风险比同年龄组的非吸烟者高13倍以上,男性吸烟者的风险增加了8.6倍。
  研究还发现,尽管风险增加,吸烟者可以在戒烟后一个月内将其风险降低到从不吸烟者的水平。 
  该研究的作者分析了吸烟可能导致女性吸烟者发生心梗的风险更大的几种可能原因: 
  第一,吸烟可能降低了对动脉粥样硬化有保护作用的血清雌激素水平。 
  第二,男性冠状动脉内径比女性更大,吸烟引起的慢性炎症可能导致女性动脉狭窄程度重。 
  第三,有些血管疾病在女性心梗患者中更为普遍,包括血管痉挛、血管炎和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来源: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