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预防接种 >

【3-18全国爱肝日】孕妈妈接种乙肝疫苗9问答

发布时间:2018-03-23 10:05     发布人:原创    阅读次数: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经济、有效、安全的方法。那准备怀孕的你或已生育宝宝的你在乙肝防治、接种乙肝疫苗方面有什么困惑吗?我们整理了以下几个常见问题。

       1、准备怀孕需不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当然需要。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凡是表面抗体(HBsAb)阴性的人群,特别是乙肝病毒感染高度危险状态的易感者均应接种乙肝疫苗。主要包括:新生儿、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医务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HBsAg阳性者的家庭成员、性伴侣和配偶等。
 

        2、接种乙肝疫苗前一定需要筛查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吗?
       接种乙肝疫苗前是否需要筛查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主要是从成本效益考虑,而不是从安全性考虑。自1982年全球实施乙型肝炎疫苗普遍接种以来的实践证明,该疫苗在接种前不筛查是安全的。
 

       3、育龄期妇女应该接种多大剂量的乙肝疫苗?
      16岁及以上人群按0、1、6免疫程序接种3针次10微克或20微克乙肝疫苗。如果在完成10微克或20微克乙肝疫苗全程接种后,低应答或无应答的人群,可推荐接种一针60微克酵母乙肝疫苗或3针20μ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如果第二次全程接种后,乙肝抗体仍为阴性,则不需要再接种。
 

      4、接种乙肝疫苗后需要间隔多长时间才能怀孕?
     目前我国多采用基因重组(转基因)乙肝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接种完乙肝疫苗不需要间隔时间才能怀孕。
 

      5、哺乳期可以接种乙肝疫苗吗?
     哺乳期不是乙肝疫苗的接种禁忌症,也不影响哺乳。
 

      6、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可以哺乳吗?
      新生儿在出生12 h内注射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7、孩子母亲是乙肝小三阳,孩子出生时只打乙肝疫苗,没有打乙肝免疫球蛋白,现在满月了,是否要补打乙肝免疫球蛋白?
      乙肝母婴阻断主要是靠乙肝疫苗起作用,乙肝免疫球蛋白会在孩子出生后起临时性的保护作用。孩子满月后首剂乙肝疫苗已经产生抗体了,没有任何必要再补打乙肝免疫球蛋白。
 

      8、小孩乙肝疫苗接种没按接种程序时间接种,需要重新一轮还是继续完成程序?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不需要重新完成程序,只要把没有接种的针次补齐就可以了。
 

      9、两岁多的宝宝已经接种3剂乙肝疫苗,现在抗体弱阳性还需要补种几剂次乙肝疫苗?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抗-HBs监测或加强免疫。但对高危人群可进行抗-HBs监测,如抗-HBs<10mIU/mL,可给予加强免疫,如接种3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