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卫生监测 >

企业如何杜绝职业病纠纷?建议从源头上减少职业病

发布时间:2020-06-01 10:14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近闻某化工企业一员工在岗位上有不适症状。他自己怀疑是因吸入泄漏的苯而患上职业病,要求享有相关权利。而所在单位否认苯泄漏,该员工因此起诉至法院。
  出现这种职业病纠纷,企业也很头疼。杜绝纠纷发生的根本办法,还是从源头出发,减少职业病发生的几率。如何预防职业病呢?笔者以为可以从5个方面进行:
  一是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科普职业病危害及防治知识,针对所在企业和岗位有哪些职业病危害因素、如何预防和治疗等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从生产过程控制上减少职业病发生。严格生产工艺及设备管理,防止有毒有害介质泄漏;定期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尘毒噪进行检测,以便及时调整生产,杜绝有毒有害介质超标;在相关岗位配备便携式、固定式有毒有害介质在线检测器,发现泄漏及时进行应急处置。
三是利用科技手段,从源头上减少职业病的发生。对于有毒有害偏远地区的岗位,通过安装摄像头,使用无人机巡检等手段,减少人员接触现场频次,从而减少职业病发生;利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不断改进作业环境,比如苯超标改成真空设备等。
四是配备职业病防护设备设施。粉尘大的地方配备风机通风,配备防毒口罩;噪声大的地方配备耳塞、降噪器;使用酸碱的地方配备洗眼器等,保证设备处于完好备用状态;配备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并定期培训;加强对空气呼吸器、防毒口罩、防酸服、防化服等使用的培训,使员工能够正确佩戴正确作用,防患于未然。
  五是企业安排员工每年职业健康体检一次,监测接触职业健康危害人员健康状况,对潜伏期较长的职业病早发现早治疗,不适合岗位工作的马上调整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