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乳腺癌患者 怎么吃才正确

发布时间:2020-11-17 15:27     发布人:但丽琼    阅读次数:
饮食一直都是癌症患者较为关心的,民间关于乳腺癌患者饮食禁忌的传言也很多。豆制品、咖啡、保健品.....那么,到底这些食物乳腺癌患者能不能吃?哪些食物对乳腺癌患者康复有帮助呢?
  别再让大豆“背锅”
  问:“平时喜欢喝豆浆,时不时还弄点麻婆豆腐,现在还能不能吃?”
  答:可以喝、可以吃!
  首先,豆浆和豆腐一类的食物都属于大豆制品,富含一种叫作“大豆异黄酮”的化合物,属于植物性雌激素。它和我们自身体内腺体或细胞分泌的内源性雌激素不是一回事,导致乳腺癌风险上升的是我们人体产生的内源性雌激素。
  科学家发现,“大豆异黄酮”的形状和结构都类似于雌激素,进入人体后能发挥一定激素调节作用。大量的研究表明,食用含有异黄酮的大豆食品可降低雌激素的浓度,减少雌激素的作用,不但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甚至还可能降低乳腺癌的复发风险。
  曾经有流行病学研究对中国上海的上千名乳腺癌术后患者进行随访,发现大豆类制品的摄入量与死亡率和复发率呈反比关系,显示出乳腺癌患者摄入大豆类制品可以降低不良结局风险。
  2019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成年人每日可摄入30~50克大豆或豆制品。除了从大豆及其制品中可以获得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其中大豆异黄酮也有利于乳腺癌患者的健康。
  保健品还是算了
  问:“那从X国代购买回来的含大豆异黄酮的保健品也可以吃吧?”
  答:不建议服用!
  现在有很多营养补充剂或者保健品宣称含有大量大豆异黄酮,甚至直接以浓缩大豆异黄酮制品进行宣传推广。对于这类强化营养素的膳食补充剂的使用,乳腺癌患者需要特别谨慎。
  有研究发现,不同加工程度的大豆制品对雌激素依赖的乳腺肿瘤生长具有不同的影响效果。随着加工程度的增加,大豆制品对肿瘤的刺激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提纯的大豆异黄酮刺激效果最强,这提示大剂量的大豆异黄酮并不安全,可能存在促癌作用。
  因此,乳腺癌患者可以食用新鲜的豆浆或豆腐这类传统制品,但需要谨慎选择含有异黄酮的营养补充剂/保健品。
  咖啡莫超量
  问:“以前时不时要来杯咖啡,最近听姐妹说会骨质疏松,那咖啡是不是要戒了?”
  答:可以喝,莫超量!
  有些患者在乳腺癌术后,可能需要接受长时间的辅助内分泌治疗,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增高,需要接受双膦酸盐类药物治疗。大量饮用咖啡会诱发骨质疏松,但并不意味着存在骨质疏松风险的乳腺癌患者就不能饮用咖啡了。
  有研究显示,年龄在66~77岁的老年女性,饮用不超过300毫克/天咖啡因,相当于不超过2个标准杯的美式咖啡,对骨质流失的影响较小;若饮用超过4杯咖啡,不仅骨质流失显著增加,骨折风险也会增高。
  乳腺癌患者是可以饮用咖啡的,但每天不能超过2杯。并且在饮用咖啡时,建议加入新鲜牛奶等富含钙质和蛋白质的饮品,有益于维持骨健康。
  海鲜可以适当吃点
  问:“听老辈儿说,海鲜这些‘发物’吃不得,吃了要发病的吧?”
  答:可以吃,还有好处,需适量。
  民间常有“发物”的说法,指吃了某种食物就会诱发疾病。事实上,医学上并没有“发物”这一概念。视海鲜为“发物”,主要原因在于过去海鲜类食物运输不便,在长时间的运输过程中食物腐败加剧,产生的胺类物质对人体有害,会引起食物中毒或者严重的消化道疾病。但如今物流运输发达,食品卫生安全也有保障,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海鲜类食物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海鲜鱼虾这类食物低脂、低糖,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比起猪肉、牛羊肉,海鲜家禽等肉类不仅能够丰富我们的餐桌,还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脂肪的摄入,有助于血脂的控制。除非对某些海产品过敏,乳腺癌患者可以食用新鲜卫生的海鲜类食物。但要提醒一下,海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不宜大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