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中风后牢记安睡“八要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40     发布人:但丽琼    阅读次数:
       73岁的张大爷因患脑中风,在医院及时接受了溶栓治疗,最终转危为安。可出院后总是晚上失眠,白天困倦想睡觉,以至于睡眠出现了日夜颠倒,即便每天服药,睡眠生物钟也没调过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张大爷由于严重睡眠颠倒,不久又一次中风发作。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血管神经外科姜卫剑教授说,很多中风病人会出现大脑功能减退,对外界环境不敏感,总是迷迷糊糊,有时辨别不出白天黑夜,以至于出现夜里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现象。这种日间过度倦睡征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严重影响中风后康复,是导致中风再发的因素之一。
  对于中风患者来说,长时间的睡眠障碍,既是生理功能的不协调,又是大脑器质性病变的一种表现,会加速人体衰老,对康复不利。因此,中风病人要做到合理睡眠、定点睡眠。
  1.白天可听听收音机、浇浇花、打打牌、聊聊天等,让外界环境刺激大脑,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白天就不容易睡着,达到调节睡眠的目的。
  2.晚上10点钟上床睡觉,次日早晨6点钟起床,养成按时睡眠的习惯,逐渐形成条件反射。睡眠不足,容易焦虑烦躁,白天可午睡1小时左右。
  3.睡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不要喝浓茶,不要说话过久,睡前先排尿。
  4.如出现严重睡眠颠倒,可适当服用安眠药、镇静剂等,但不宜长服,以免产生依赖性。
  5.对于中风后出现睡眠颠倒的老人来说,喝水的时间很有讲究,要在睡觉前三小时喝水(一次不超过300毫升),以减少夜间排尿次数。
  6.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多与人交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
  7.日常饮食要合理,食物要低油、低盐、低糖,每日摄取食物总热量不超过1500千卡,多选择瘦肉、鱼虾、豆制品等含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8.要适度运动锻炼,可在家做肢体锻炼、眼保健操,天气暖和时可在室外打太极、跳广场舞、踢毽子等,但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不超过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