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慢性病防治 >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老年糖尿病减肥要注意这3点

发布时间:2019-01-18 10:01     发布人:但丽琼    阅读次数: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重点,也是减肥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医生非常鼓励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调节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和体重,特别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

  水果这么甜 糖尿病患者还能吃吗?

  减肥时为了减少脂肪,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很多人会选择水果来代替零食。而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要求十分严格,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对糖的摄入有着严格的控制。大多数的水果都是甜的,糖尿病患者还能吃吗?

  老年糖尿病减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会增大,如果把体重减下来,不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随之减少。而且对于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也是大有益处。针对这部分肥胖合并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孙嘉建议在其饮食减肥方面需要注意这3个方面。

  1、用生滚汤代替老火汤

  老火汤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养生滋补必备的一道菜。但孙嘉却不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饮用。“老火汤中的肉类在经过长时间闷煮后,汤里含有太多的嘌呤物质,油脂多,能量高,长期饮用老火汤不但容易发胖,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有可能由于尿酸的升高而导致痛风。”想喝汤的话,不妨试试生滚汤。

  2、用粗粮代替精面食

  米粉、面条、米饭大多属于精面食,这类食物吸收快、血糖升高也快,不利于能量的代谢。孙嘉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时,燕麦、荞麦、小米等粗粮可以用来代替米饭。避免血糖升高过快的同时,也能补充适量的维生素B族和部分微量元素。

  3、选择降糖药代替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会促进食欲,容易使人变胖,对于胰岛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孙嘉建议尽量不要注射胰岛素。现在市面上的口服降糖药种类多达十几种,在药物的选择上可以选择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副作用较小的降糖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