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隔夜的水、反复烧开的水、有水垢的水都不能喝

发布时间:2020-12-15 10:06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多喝水,多喝热水,已经成为中国安慰和关心时的常用语,似乎喝热水是万能的,你不舒服时,身边的人有没有劝你多喝开水吗?
虽然大家都一致的让你多喝水,但是对于反复烧开的水(千滚水)、隔夜水等, 又被大家统一的拒绝了,在喝水的玄学面前,没有一个人能逃得过。
这次,挂号君就要俩和大家把我们每天都要喝的水说起,把关于喝水的几个谣言说清楚。
01
千滚水有亚硝酸盐,不能喝?
 在很多传言中,千滚水都不是什么好水,被扣上了“亚硝酸盐超标”“致癌” “造成身体缺氧”等种种罪名。真是水在壶里烧,锅从天上来。虽说多次烧开的水相较于烧开前,亚硝酸盐的含量确实升高,但是这个含量还是远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标准(≤1mg/L)。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致癌!
 ● 一组来自实验室的测定:
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为 0.007 mg / L
烧开 1 次后,亚硝酸盐为 0.021 mg / L
烧开 20 次后,亚硝酸盐为 0.038 mg / L
 亚硝酸盐摄入剂量达0.3~0.5克可中毒,摄入剂量达到3克会致死:例如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需要一次性喝下60L反复烧开的水才可能中毒,相当于48瓶大瓶的可乐,60盒1L装的牛奶。
如果数据你还是不信,那你想想,在家熬几个小时的老火靓汤、反复煎煮的中药、烫一个多小时的火锅和串串,哪一样不是开了又开,煮了又煮,但是没有人说会致癌呀?
 02
隔夜水也有亚硝酸盐,不敢喝?
 有人认为晚上10点钟倒的水,早晨8点起床后就不能喝了,因为这是隔夜水,会致癌!关于隔夜水,据说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但实际上,有实验数据显示,当水烧开超过30分钟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保持稳定,隔一夜也不会有很大变化。
 所以你非要说隔夜水致癌,它是真的在背锅。
隔夜水问题在于存放时间的长短,敞开盖子的水放置时间过长,虽然亚硝酸含量不会超标,但有可能会被小虫子、灰尘污染等。如果以上还是不能说服你,那你想想,平时上班或在家早上8点倒一杯水忘记喝,放到晚上6点才喝,中间也是隔了10个小时,也没有听说这个水不能喝呀。
 最后挂号君提醒,对于肠胃脆弱的人或者老人、小孩,最好喝新鲜的白开水。
 03
有水垢的硬水会危害健康?
大家常说的“硬水”,其实是指钙、镁离子含量较高的水。最典型现象,就是烧水壶用久了会出现水垢,让人心烦。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没什么可怕的。对于有水垢的水,也没有证据能证明硬水会导致结石或其他健康问题。
更何况,即使每天喝 2 L 硬水,喝掉的钙也比不过一杯牛奶,所以真的不用担心。不过,硬度高的水确实有个硬伤——口感不太好。最后,挂号君想说,喝水虽然是我们日常最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喝水的认知还是不要听信谣言,如果再遇到有人说千滚水和隔夜水等不能喝,你就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他,顺便告诉他秋冬季干燥,记得多喝水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