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吃醋并不能软化血管,醋真正的作用是这些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9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醋可谓是所有调味料中最神奇的一种了,除了能够搭配来吃饺子,醋还被我们赋予了许多其他的功能:
鱼刺卡喉——喝醋,
室内杀菌——熏醋,
软化血管——喝醋。
到底是醋太厉害还是人想太多?
今天就来认识一下,醋的真正作用到底有哪些。
室内熏醋能杀菌?
年初新冠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周围就有部分人会在屋里烧点醋,说是有杀菌消毒的作用。
之所以有人会认为醋能杀菌消毒,是因为醋升温后可以挥发出醋酸,醋酸确实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但其实,依靠醋升温挥发出醋酸的浓度,还远远达不到能杀菌的水平。
有科学家曾正儿八经地做过相关实验,观察在密闭的空间里,熏醋能不能减少细菌的菌落数量,结果发现,熏醋没有明显的消毒杀菌作用。
反而长时间不通风的情况下熏醋,有较严重的呛鼻子的味道,易刺激到呼吸道黏膜,会让某些人觉得恶心和呼吸困难,尤其容易引起哮喘和气管疾病患者的不适。
正确做法:
减少室内空气细菌病毒,最直接的方法依然是常开窗,勤通风。
灌醋能软化鱼刺?
这个方法听起来很美:醋是酸的,可以和鱼刺中的钙发生反应,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顺带把卡着的鱼刺冲下去。
但是,醋的酸性其实并不高,醋酸属于弱酸,根本无法软化大部分的鱼刺(想想西湖醋鱼的刺为啥是硬的)。
而为了灌醋反复做吞咽的动作,还可能让鱼刺扎得更深。
所以,猛灌三杯醋后……鱼刺该在哪里还是在哪里,而你满肚子可能都是酸水,要是喝大半瓶醋的话,还会对咽喉部的黏膜造成损伤。
正确做法:
如果是细小的鱼刺,可以用力咳嗽,没准儿鱼刺就随着气流脱落了。
如果实在取不出来就别勉强,赶紧去医院,让专业的耳鼻喉医生或内镜医生来处理吧。
吃醋能软化血管?
这个说法流传范围也非常广了。由于血管动脉硬化一般会存在钙化的问题,而醋恰恰可以溶化钙质,所以听上去,吃醋能软化血管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吃的醋真的能进入血管吗?
血管硬化,主要是指血管当中的粥样斑块形成,从而降低血管弹性。
而喝下醋后,大多在消化过程中被中和掉了,并不会穿越流到血管里,软化功能也不会定点不会作用于血管。
就目前的科学研究而言,并没有任何靠谱的实验数据证明醋、醋泡食物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管健康。
正确做法:
遵医嘱服药,注意日常饮食均衡搭配,少吃甜食和油炸食物。
醋的真正作用其实是这个!
上述这些莫须有的功效,就不要让醋来承担啦,醋作为一种调味品,它的主要作用,其实就是调味。
醋在调味界,是很多场景下必不可少的救场高手:
太甜?没关系,加点醋!
太辣?没关系,加点醋!
很多大鱼大肉,加点醋去腥,口感上也能顿时感觉清爽很多,也能解解油腻。
另外,醋可以帮助稳定餐后血糖,避免因为餐后血糖过高而促进脂肪合成,而且餐后还能让你不那么容易困倦。
吃醋,要吃这样的。
想买到好吃的醋,主要关注以下三点:
1.包装上是否有“酿造”二字。
醋一般以粮食、水果酿造而成,酿造醋口感相对更饱满、柔和、醇厚。
不同的醋,有相对推荐的吃法,可以参考下表:
2.总酸越高,品质越好。
总酸越高,醋的酸味越醇厚,同时酸度够高也易于保存,不需额外添加防腐剂。
比如以上两款都是恒顺的香醋,但总酸并不相同,相比来说第二款总酸更高,酸味更醇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