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肺结节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结节要不要切除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6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每年体检季,总有好多人拿着报告结果苦恼,为什么?肺上长了结节。近年来,肺结节的检出率逐渐增加,很多几毫米的结节被检查出来,真是吓坏了很多人。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需要切除?是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会发生癌变?
是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需要切除?
当然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需要切除。根据医生诊断结果,一些不具有威胁性的结节,如良性的结节、小结节,可以通过随诊观察,动态监测结节的变化,这些结节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处于稳定状态。所以患者不必过度紧张、焦虑,但也不能置之不理,要谨遵医嘱,定期随诊观察。
手术切除是治疗肺结节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于尺寸比较大的、不能明确诊断且高度怀疑肺恶性肿瘤的,医生会建议手术切除。
是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会发生癌变?
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虽然都是肺结节,但其有良恶之分,其中以良性肺结节居多。需要警惕那些长得古怪的、尺寸较大或者不断增大的结节,其恶变的几率较大。如果发现需予以重视,积极介入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良性的肺结节,也不能忽视,良性的结节有可能随着时间而变大,而结节越大发生恶变的可能性也越大。
无论是良性的肺结节还是恶性的肺结节都不能掉以轻心,结节是动态发展的。那么对于肺结节难道只能随诊观察,等结节发生变化(变大、恶变)再手术切除吗?
中医调治肺结节
当然不是。对于肺结节,从西医角度来说,手术切除为重要手段,复查随诊为诊治核心,中医在结节术后和随诊期间发挥优势,术后调理恢复脏腑功能,对于预后有重要意义;对处于复查随诊的结节患者,可通过中医药来缩小、消除结节,主动出击。
另外,通过中医药调治肺结节可以缓解患者随访期间的紧张情绪,减轻思想负担。
从中医角度来说,肺结节是痰湿蕴结的产物,根据其发病病机,中医调治常从补益、调和脏腑,化痰散结入手,标本同调,既可调和恢复脏腑功能,解决痰湿生成的根源问题,又能化痰散结,软化、缩小、消除结节病灶,这是中医药调治肺结节的优势,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医治疗结节类疾病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