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如何看待白米饭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20-10-19 16:20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白米饭并不是没有任何营养
每100克米饭 热量116千卡 蛋白质2.6克 脂肪0.3克 碳水化合物25.9克 烟酸1.9毫克 镁 15毫克 钙7毫克 铁1.3毫克
白米饭是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碳水化合物是三大产能营养素之一,是我们最经济高效的能量来源,同时谷物中的蛋白质也是膳食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相比来说,白米饭要比大家爱吃的粉丝、凉皮、凉粉要有营养哦。
 多吃肉多吃菜,不吃米饭的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
不吃米饭,多吃肉多吃菜,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供能物质 ,通常50%以上膳食能量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米饭等主食富含的淀粉,进入消化道后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在体内的释放能量较快,供能也快,而且是大脑唯一可以利用的能量物质,还是心肌的主要能源,也是肌肉活动时的主要燃料,对维持神经系统和心脏的正常供能,增强耐力,提高工作效率都非常重要。
长期不吃米饭主食,容易出现头晕、疲乏、口臭、低血糖、大脑反应变慢、掉发、内分泌失调、月经不调、情绪低落等问题。而且,长期不吃主食,还会增加肠癌风险。
如果我们不吃主食,碳水化合物就会供应不足,那身体需要的能量哪里来呢?也许你会说多吃了肉蔬菜呀!没错,肉类也可以提供能量,但是身体为了满足自身对葡萄糖的需要,会通过糖异生作用,让肉类里的蛋白质产生葡萄糖来代替碳水化合物供能。我们知道,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担负着构成和修复组织细胞以及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现在因为不吃主食,让它放下自己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事不做,去充当碳水化合物替身,好比炼钢的好煤当成了柴火烧,浪费了重要资源。而且,蛋白质分解并提供能量的同时还会产生大量废物,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促进大肠的腐败菌增殖,增加肠癌风险。
多吃肉带来健康隐患
以猪肉为例,每100克猪肉(肥瘦)热量395千卡 脂肪37克 蛋白质13.2克,同等重量的肉,它的热量并不比白米饭低。多吃肉的同时势必还会带来饱和脂肪酸、胆固醇的过量摄入,不利于人体健康。
所以,合理的饮食结构很重要。米饭主食一定要吃,但是白米饭确实生糖指数高,而且精加工后的大米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流失严重,所以营养师建议增加一些粗粮全谷物,粗细搭配的吃。建议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在煮饭的时候加点燕麦、黑米、小米、红豆等煮成杂粮饭、杂豆饭既可以增加营养,又有饱腹感,还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风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