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知识:“五毛”食品为什么不能吃

发布时间:2019-11-21 15:42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有一种零食可谓是儿童的最爱,家长们的噩梦,也就是“五毛食品”。这让儿童欢喜家长忧的“五毛食品”究竟是什么呢?
通常来说,“五毛食品”主要包括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这些食品主要集散在校园及校园周边的小卖铺、文具店、小摊贩等地,农村校园及周边更是重灾区。
“五毛食品”普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生产环境脏乱差、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包装印刷粗糙且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还有很多“傍名牌”的山寨食品等等,数不完的问题……
为了吸引儿童,这些食品普遍高油、高糖、高盐。长期食用会增加儿童患各种慢性病的风险,如钠摄入过多,增加儿童患高血压的风险;也会使儿童口味变重,影响正餐食用,这些都会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更别提其中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成分给孩子身体带来的伤害,是无法预估的。
“五毛食品”存在这么多问题,平时想吃零食了怎么办?这需要大家在选择零食时,不要被零食奇特的名字、诱人的口感与外表迷惑,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认真查看食品标签。
平时应选择干净卫生、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作为零食,如新鲜水果、坚果、奶及奶制品等,远离“五毛食品”;要在两餐之间,少量食用零食,不要影响正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