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注意这五个方面,让糖尿病远离你我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6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断增加。
研究结果提示:我国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不断上升的同时,患病知晓、治疗和控制情况也在不断提升,在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以及有效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糖尿病防控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农村地区。
糖尿病防控应该从五个方面入手:
①加强一般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采取政策引导、知识宣教、环境支持等多方位综合治理措施,降低人群中糖尿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率,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更要采取较强的防控措施。
②加强人群血糖筛查和糖尿病危险因素的综合评估,及早发现糖尿病高危人群,并开展健康管理,使危险因素降低或消除。
③加强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均衡摄入营养物质,忌食高糖、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戒烟、戒酒;增强身体活动水平和强度,增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血脂和血黏度,减轻体重,增强体质;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监测血糖,定期检查血脂、肝肾功能、眼底等项目,以便早起发现并发症,及时处理治疗。
④增加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数量,通过多渠道培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慢性病管理人员的能力,做到有效规范管理。
⑤加强糖尿病的监测与评估,及时调整糖尿病防控策略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