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健康管理 >

接种乙肝疫苗前,需要先检测么

发布时间:2018-08-31 15:53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不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到底能不能打乙肝疫苗?万一是乙肝病毒感染(HBsAg阳性)者,打了乙肝疫苗,会不会加重病情?
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要不要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以评价接种效果呢?
1、接种乙肝疫苗前要不要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HBV感染者接种乙肝疫苗会不会加重病情?
首先,HBV感染者没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
其次,HBV感染者如果接种了乙肝疫苗,也不会造成明显不良反应,即乙肝疫苗接种对HBV感染者仍是安全的。其结果表现为免疫无应答。(再通俗的说,只是白花钱而已。)
其三,基于上述两点,乙肝疫苗接种前可以不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或者说乙肝疫苗接种前需要不需要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关键在于经济上要不要花这个钱(无论是国家出还是自己出),而不是疫苗接种的安全问题。不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直接接种乙肝疫苗是安全的。
其四,特殊个体如高危人群、免疫虚损人群等仍建议在乙肝疫苗接种前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其目的在于了解患者在接种前的HBV感染状态,而与安全性无关。
2、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检测
乙肝疫苗接种效果如何?乙肝疫苗接种后效果怎么评价?这是接种疫苗后人们普遍的想法。
接种疫苗以后抗体的产生时间因疫苗和个体而异,对新生儿和健康人群而言,打完第一针后约30%的人发生抗-HBs阳转,之后每打完一针阳转率逐渐递增,同时抗-HBs滴度液逐渐升高,亲和力逐渐增高,直至完成全程免疫后,约有90%的抗-HBs阳转率,抗-HBs亲和力达到成熟。机体内抗-HBs逐渐达到峰值,之后随着时间延长抗-HBs滴度因各种消耗和代谢而逐渐降落。
那么全程接种后,要不要做乙肝相关血清学检测以评价接种效果呢?
目前以全程接种后1个月的外周血抗-HBs水平作为评价指标,抗-HBs小于10mIU/mL认为是疫苗无(低)应答,抗-HBs10~99mIU/mL认为是疫苗中应答,抗-HBs大于100mIU/mL认为是疫苗高应答。
这一点不仅是评价标准,同时也指出了检测周期,即如果要评价乙肝疫苗的接种效果,应在全程接种后1个月左右检查抗-HBs,并根据其水平做出合理解读。
同时应注意:因疫苗种类和个体因素差异,不同个体内抗-HBs水平千差万别,抗-HBs滴度的高低与抵抗能力的强弱并无严格的线性关系,它更多反映的是机体内抗-HBs持续存在时间的长短,即抗-HBs滴度越高,抗-HBs持续存在时间越长,保护时间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