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结核病 >

结核那些事儿,你得知道PPD是啥?

发布时间:2018-07-23 16:47     发布人:游伟琼    阅读次数:
     每年开学前学校都要安排新生进行体检,除了身高、体重、视力等常规项目外,还会有一个需要打针的项目,它就是结核菌素试验,也叫PPD试验。我们现在就来揭开PPD神秘的面纱。首先,大家要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试验?
    做它的目的是筛查结核病,因为肺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在学校这样的密集人群场所中传播。
其次,大家要明白这是一个筛查试验,而不是确诊试验。
    它的目的是尽可能多的发现可疑结核病患者,然后对这些可疑患者再通过痰检、拍胸片等方式来确诊是否患结核病。
最后,大家要明白PPD试验的结果。
    它的结果分为阴性、阳性和强阳性。凡是认为结果阳性的人就患有肺结核的想法是错误的。只有在强阳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检查。即便你是强阳性也不一定100%就得了结核病,只是发病风险比其他人高一些。
    再多说点:
    哪些情况会导致PPD皮试阳性呢?
   ①曾经感染过结核菌但未发病;②曾经患过结核病;③接种过卡介苗;④目前正在患结核病。具体是哪种情况,需由专业医生仔细辨别。
   什么是PPD皮试强阳性呢?
   即:注射3天后,如果注射部位出现大于15MM的硬结或水泡、出血、坏死、淋巴结炎,就会判断为强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