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结核病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18-03-30 15:41     发布人:唐莉    阅读次数: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2018-03-28 健康赤壁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及自我防治意识,3月23日上午,赤壁市卫生计生委、赤壁市疾控中心、赤壁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围绕“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宣传主题,开展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01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发的传染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主要通过人体呼吸道进行传播,所以感染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因此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方式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到空气,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能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结核病防治健康知识讲座
常见症状
02
咳嗽、咳痰超过3周,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咯血。有了上述症状后,就是一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除了做胸部X线检查外,一定要作痰结核菌检查。因为查出结核菌就说明找到了病原体,可以确诊了。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肺结核病的首要条件。

 
03
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 
如何预防
04
  1. 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据统计,每十分钟通风换气一次,4~5次后可以吹掉空气中99%的结核杆菌。
  2.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洗漱用具专人专用等。
  3.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4. 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充足睡眠,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

 
 
此次宣传活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悬挂“开展终结结核行为,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横幅共15条;15家单位举办了一期以“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为内容的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张,粘贴宣传画500张;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了一次以在校生为对象的结核病筛查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结核病的危害性,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唐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