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美国60年随访研究首次发现,儿童期接种卡介苗还能预防肺癌

发布时间:2019-10-10 17:01     发布人:网络    阅读次数:
    我们都知道,卡介苗是预防肺结核而接种的一种疫苗,目前我国新生儿免费接种。 
    9月25日发表在JAMA网络开放子刊上的一项随访60年的美国回顾性研究表明,儿童期接种卡介苗还有预防肺癌的作用。 
    研究者发现,60年随访期间,校正性别、地区、过度饮酒、吸烟、肺结核等因素后,接种卡介苗的人群中肺癌发生风险比未接种卡介苗者降低了62%。 
    不过,接种卡介苗的人群中癌症总发生率并没有下降(HR=0.82, 95% CI:0.66-1.02)。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是首个发现接种卡介苗有肺癌预防作用的研究。接种卡介苗可产生持久的肺结核预防作用,该研究接种卡介苗的人群中肺癌风险的降低与既往结核病史无关。 
    卡介苗的这种保护作用的具体机制目前未知,可能与免疫系统被训练(trained immunity)有关。 
    该研究一共纳入2963名既往无结核病史的20岁以下学生,其中1540人幼年时接种卡介苗,其余1423人未接受卡介苗。这些接种卡介苗的人是在8岁左右时接种的。随访期间两组中各有7%的人失访。(来源: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