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美学者提出阿司匹林一级预防5条建议:>70岁者,若无心脑血管病,不建议吃阿司匹林

发布时间:2018-12-11 15:35     发布人:但家全    阅读次数:
    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包括冠心病、做过支架、得过心梗、脑梗死或下肢动脉疾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但对于一级预防,也就是没有心血管的人该不该吃阿司匹林,一直有争议。 
    近期,《内科学年鉴》一篇文章给出了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五条建议。 
    作者指出,对于没有心脑血管病的人,阿司匹林的利弊仍很难平衡,主要是增加胃肠道出血和脑出血的风险。医生应该考虑新的证据,比如ASPREE研究和ASEND研究。 
    作者建议医生考虑以下建议: 
    1、>70岁的老人,如果没有心脑血管病,不考虑使用阿司匹林。因为出血风险增加,获益不大。 
    2、中年人应计算心血管风险,以判断是否该用阿司匹林。 
    3、如果使用适当的治疗后,心血管风险仍较高(>1%/年),且出血风险没有增加,可以使用阿司匹林。 
    4、已经开始服用阿司匹林者,没有证据支持在70岁时停用阿司匹林,除非出血风险增加。 
    5、应该根据患者的价值和喜好,医生与患者共同决策。 
    作者总结指出,虽然关于阿司匹林的文章很多,而且许多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时没有再三考虑,总净效益可能很小。然而,在戒烟、使用他汀类药物和血压控制后,应考虑使用阿司匹林治疗。 
    ASPREE纳入19114名≥70岁健康人,发现吃阿司匹林者与安慰剂相比心血管事件无差别,而发生大出血的风险增加(HR=1.38;95%CI,1.18-1.62),全因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也增加。 
    ASCEND试验包括15480名年龄≥40岁糖尿病患者,并且没有心血管疾病。与安慰剂组相比,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心血管事件略有减少(rate ratio=0.88),主要出血风险略有增加(rate ratio=1.29)。研究人员    没有观察到阿司匹林对癌症的影响。没有确凿的证据确定阿司匹林的使用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Pignone M, DeWalt DA. More Evidence to Help Guide Decision Making About Aspirin for Primary Prevention[J]. Ann Intern Med. 2018 Nov 27. doi: 10.7326/M18-2637. [Epub ahead of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