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早点儿吃晚饭能降低癌症风险?

发布时间:2018-08-13 17:41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现代人类生活充斥了大量不合时宜的饮食模式与睡眠模式,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通过改变简单生活方式来降低癌症风险,是近些年来医学研究领域的主要关注点之一。之前有过针对早餐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最近,有科学家开始关注人们吃晚餐的时间。
    根据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晚餐时间过晚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食物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已被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比如,经常吃新鲜蔬果能够降低癌症风险。相反,经常吃红肉会增加某些癌症风险。 
    多年来,有很多研究一直在关注肥胖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然而,鲜有研究关注进食时间对癌症的影响。 
    最近的一项研究探究了晚餐时间和两种常见癌症之间的潜在联系:前列腺癌和乳腺癌。 
    众所周知,这些癌症与夜班工作和生物钟紊乱之间存在关联,这意味着这些癌症可能受到作息时间因素的影响。 
    晚餐时间与癌症风险 
    研究中,科学家们总共分析了621名前列腺癌患者和1205名乳腺癌患者的数据。他们还分析了872名健康男性和1321名健康女性的数据作为对照组。这些数据涵盖生活方式等信息,包括进餐时间和睡眠习惯。研究人员还为参与者的睡眠类型进行了分析,即早睡型和晚睡型。 
    这项2018年7月17日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的研究(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带来了令人惊讶的观点。 
    每天晚上9点之前进餐或至少在睡觉前两小时进餐的人比晚上10点之后进餐或临近睡觉前进餐的人患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风险低20%。 
    研究负责人Manolis Kogevinas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昼夜进餐模式与癌症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这些发现表明,在关于饮食和癌症的研究中,考虑到昼夜节律是非常重要的。” 
    启示及未来的研究 
    我们还需要后续工作来证实这项惊人的结论,但如果这些研究结果能够成功复现,那么它对于官方发布的健康指导是有意义的,因为目前的健康指导并没有考虑到进餐时间。 
    我们都知道,扰乱昼夜节律会影响肿瘤生长,而进餐时间会影响昼夜节律。 
    研究人员Dora Romaguera解释说,过去的动物研究表明,进餐时间对于食物代谢和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 
    然而,弄清楚这些因素之间的精确相互作用机制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最终,这项研究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正如Kogevinas解释:“这项研究成果对于南欧的人来说可能会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吃晚饭非常晚。” 
    虽然研究结果令人印象深刻,但是Romaguera依然保持谨慎乐观。他说:“我们在未来需要进行人体研究来弄清楚这些发现背后的原因,但是似乎所有事情都表明,睡眠时间会影响我们代谢食物的能力。”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