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湖北省建立短缺药品 省级会商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8-03-06 08:37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局、省物价局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湖北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
    这是湖北省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联动会商机制在省政府领导下,突出跨领域、多部门的政策统筹、协作配合、有效联动,明确工作规则和任务分工,综合评估省内药品短缺信息和应对建议,统筹解决全省范围性短缺问题,增强综合应对能力。
    据悉,药品短缺问题成因复杂,涉及研发注册、生产流通、采购使用等各个环节,如去年媒体报道的白血病治疗药“巯嘌呤”短缺主要是市场需求少、药品价格低、企业不愿意生产的问题;最近全国流感爆发引发的“达菲”供不应求问题则是需求猛增、生产企业无法满足需求的问题;而一些原料药、小众药和廉价药近年来成为价格垄断违法行为的高发领域,国家发改委反垄断部门查处了多起价格垄断行为。总之,药品短缺不是发改、卫生、食药监等单独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湖北省此次成立短缺药品省级会商联动机制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形成部门合力,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强化短缺药品省内监测全覆盖,建立省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建设省级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和供应业务协同应用平台,加强供需对接、协商调剂,完善短缺药品资源信息共享和常态短缺药品省级储备制度等方法,构建短缺药品信息收集、汇总分析、部门协调、分级应对、行业引导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