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中国

发布时间:2017-05-10 10:56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7421日向世卫组织通报了在中国大陆新发生的28起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  

发病日期处在2017322日至418日之间。这28例病例中有11位女性。中位年龄为55岁(患者年龄范围处于34岁至79岁之间)。所报病例出自安徽(1例)、北京(7例)、甘肃(1例)、广西(1例)、河北(4例)、湖南(5例)、江西(1例)、辽宁(1例)、山东(2例)、四川(3例)和浙江(2例)。  

   

作出报告时,在已经获得医学病情的27例病例中,有8例死亡,17例被诊断为肺炎(4例)或严重肺炎(13例),两例被诊断为轻型病例。据报告,22例曾与家禽或活禽市场有过接触,1例不曾接触过家禽,1例曾接触过一位患有严重肺炎并随后死去的病人(但没有迹象表明所患疾病和死亡与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有关)。做出报告时,4例病例与家禽的接触情况尚不得而知。没有报告出现聚集性病例。  

   

2013年初以来,通过《国际卫生条例》报告途径迄今已报告了总共1421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  

   

公共卫生反应  

考虑到自201612月以来的人感染病例数量上升情况,中国政府在国家和地方层面进一步采取了应对措施,包括:   

   

加强风险沟通和对报告病例不断上升的北部省份的防控指导。  

继续强化控制措施,重点放在活禽市场的卫生管理和跨区运输方面。  

开展感染源详细调查,为有效防控措施提供信息。  

继续早发现和早治疗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以减少死亡率。  

继续开展风险沟通和信息宣传,向公众提供自我保护指导。  

加强病毒学监测,界定病毒污染范围和变异情况,从而为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提供进一步指导。  

世卫组织风险评估  

第五轮流行中的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数量(即自2016101日开始发病)超过了先前几轮流行中所报告的人间病例数。   

   

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依然属于非常事件。密切观察流行病学状况并进一步确定最新出现的人间病毒特性,对于评估相关风险并及时调整风险管理措施极为重要。   

   

多数人间病例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家禽或受污染的环境而与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接触,这包括活禽市场。由于该病毒在动物和环境中不断被发现,并且继续存在活禽兜售情况,因此预计还会出现更多人间病例。虽然曾在同病房患者中报告发生过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小型聚集性病例,但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学和病毒学证据提示该病毒并未获得在人间出现持续性传播的能力。因此,据认为在社区层面进一步发生蔓延的可能性较低。   

   

世卫组织建议  

世卫组织建议,前往已知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旅行的人应避免接触家禽养殖场,避免与活禽市场中的动物接触,避免进入可能宰杀家禽的场所,或避免接触看似受到家禽或其它动物粪便污染的任何表面。旅行者还应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他们应遵守良好的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习惯。   

   

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一事件实施特别筛查,也不建议目前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与以往一样,对于正在面临禽流感问题的地区旅行或刚从该地区返回的个人,如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考虑作出禽流感病毒感染诊断。   

   

世卫组织鼓励各国继续加强流感监测,包括对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实施监测并且对任何异常情形进行认真审查,以确保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通报人感染病例,并继续开展国家卫生防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