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疾控信息 > 国内国外 >

“互联网+”为控烟开辟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5-04-14 10:35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敲响警钟:控烟、戒烟,任重道远。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类新型医患传播互动平台蓬勃发展。精准传播、实时互动、信息服务等高效的传播方式也正在为艰巨的控烟之路清扫障碍。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下,49日,健康报社及健康报社移动健康研究院启动“推动控烟宣传”主题活动。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硕表示,健康报社将整合多种新媒体平台的力量,形成一条集内容生产、渠道推送、医患交互、效果反馈、数据分析等功能的控烟信息服务链,为公众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提供规范、科学的医疗信息服务探索经验,为控烟这项公益活动作出努力。  

精准传播,医患线上线下联动  

20146月,中国网民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5.27亿,占网民总数的83.4%。”东软熙康总监何李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为控烟宣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传播机遇,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移动平台进行公众的健康管理,为戒烟者提供教育、咨询、心理疏导、随访、线上线下结合的免费戒烟服务。以控烟为手段,最终防控慢性病,降低医疗卫生成本,增强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研究员肖琳表示,应针对不同人群提供相应信息服务手段,实现精准教育和干预。百度高级经理张丽君介绍,为营造控烟的舆论氛围,该网站可将每日点击量均在2000万以上的高频率搜索词指向“世界无烟日”宣传;百度健康频道的焦点图片、健康新咨讯等可推送控烟相关信息;在百度健康频道的名医讲堂,可定向邀请专家讲吸烟及被动吸烟的危害。  

“基于疾病康复需求的教育和干预才是控烟的有效路径,形成医生为主导的戒烟教育,医患共参与的戒烟随访管理。”好大夫在线总编辑何波介绍,“医患之间线上线下构筑的互信关系以及医生的专业化身份,使知识传播更具备公信度与说服力;点对点的信息传播将使健康信息的到达率、认知度和转化率大为改观;同时,互动、反馈与激励体系的存在将使健康促进效果更加直观,有助于实时调整健康促进策略。”  

传统模式与新媒体传播融合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石琦介绍,全球控烟目标是到2025年,吸烟率降低30%,目前125个国家的控烟率开始下降。“戒烟干预的临床技术已研发出来,关键是要营造社会氛围,让无烟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传统的宣传方式,如宣传片、海报等也要继续发挥作用。”  

“控烟是永远在路上的事业。”健康报社党委书记邓海华强调,作为健康传播的重要力量,《健康报》在控烟宣传方面责任重大。报社新近成立的全媒体中心将与传统纸媒联动,梳理整合《健康报》多年积累的专业、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