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党群专栏 >

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基本任务——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18-12-11 16:57     发布人:费梦玲    阅读次数:
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回顾、总结我们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进一步加深对党支部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97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纵观党的历史,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千千万万个党支部坚强有力的支撑密不可分。可以说,一部党支部建设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党的奋斗史和发展史。
  建党之初,党的基层组织叫作“组”“小组”。党的二大党章规定,各级组织为“训练党员及党员活动之基本单位,凡党员皆必须加入”。党的四大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这是党成立以来第一次把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这一规定一直沿用至今。党的五大在党章中将支部单独列为一章。1926年,党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口号。1927年,毛泽东提出“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他后来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党的六大提出,“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党的七大系统总结了党支部战斗堡垒思想,标志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理论上的成熟。党的八大正式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概念和共产党员“八条标准”,规定了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的“八项任务”。“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受到“左”的错误影响,党的基层组织基本瘫痪。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支部建设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党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三届四中全会,这一时期党支部建设主要是清除“文化大革命”错误影响,恢复完善党支部基本规范,调整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党的十二大党章在党的八大党章的基础上,凸显了“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1986年2月,为适应农村基层政权组织的变化,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在乡建立乡党委,在村建立党支部,农村党支部组织形式也由原来按照生产大队设置改为按行政村设置。同年9月,党中央对企业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和工作方法等作出全面规范。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就开始探索如何在“三资”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并开展党的活动。党的十三大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确定了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职能定位。1988年,党中央印发《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规范了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成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尝试。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至十八大前,这一时期党支部建设主要是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展开,建立和完善党支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推进新兴领域党支部建设。1989年,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这一重大任务,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核心作用。党的十四大党章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党在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以党支部为重点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战略思想基本形成。这一时期,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外企”基层党建工作迎来新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党加大在社会组织、个体和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及街道、社区中建立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度,规定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都应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极大地促进了这些领域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这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党的十七大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赋予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新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2013年以来,在全党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今年7月,党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为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是党支部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改革开放40年来党支部建设的发展历程表明,党支部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相呼应、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相统一,在不断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过程中开拓前进。改革开放40年来党支部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提供了重要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6条:
  第一,必须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确保党支部建设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坚持用正确的政治路线来保证党支部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坚决防止、纠正“左”和右的干扰和影响,确保了党支部建设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和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党中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只有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突出政治功能,才能把住党支部建设的根和魂。实践证明,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就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否则就会走偏方向、失去灵魂。
  第二,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执政党建设的重要位置。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广阔领域和最深刻层面显示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支部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任何轻视党支部建设的思想,任何削弱党支部工作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危险的。
  第三,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用完成中心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党支部建设成效。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本单位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重大任务、重大事件、重大考验面前和关键时刻,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支部建设只有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把准方向、凸显价值。
  第四,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对充分发挥党支部功能作用进行了持续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等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实践证明,只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否则,管党治党的责任就难以落实,党执政的根基就不牢固。
  第五,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党支部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是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对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切实加强对农村、国有企业、城市社区、高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积极适应社会组织结构新变化和互联网发展新需求,不断推进党支部设置创新和活动方式创新,搭建党支部与党员相互沟通的大平台,进一步巩固了党在社会基层的领导地位。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才能为党支部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第六,必须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逐步建立健全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与之相配套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党支部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追责问责,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只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第一责任,确保责任到位、严格问责,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党支部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执笔人:樊得智 杨世伏 苏 奔 张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