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春节期间重点传染病防控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1-02-09 11:43     发布人:魏海民    阅读次数: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集中流动性将有所增加,同时二月天气依然寒冷,呼吸道类和肠道类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可能性比较高,大家要继续做好新冠常态化防护,并重点关注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市民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疾病特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潜伏期:2-14天,平均7天。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甚至可无明显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临近春节假期,春运来袭,市民应继续做好此期间的新冠防控,注意相关防护。首先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时刻关注着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前往,不出境;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网上拜年、线上拜年;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减少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的网购,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手套并及时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每天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监测体温,如有不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戴口罩前往本市或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二、流行性感冒
    疾病特点: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行性感冒。规律作息,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也是有效手段。做好健康宣教工作,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春节假期,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冬季更要做好每日的室内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食源性疾病
    疾病特点: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新春佳节期间,如果一旦忽视食品卫生,尤其在食品操作、加工中受到病原菌污染,容易引发集体性发病。
    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牡蛎和其他贝类产品应深加工煮熟后食用;合理膳食,荤素搭配,切勿暴饮暴食,做好餐具消毒;一旦发生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详细描述近期进食史,以便于医生快速诊治,预防重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