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暑期防病知识

发布时间:2019-07-10 17:41     发布人:秩名    阅读次数:
暑期来临,请务必提防这些疾病--赤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7月份健康警示
七月我市天气将以炎热、潮湿为主,部分病原生物繁殖旺盛,蚊虫、苍蝇等病媒生物活跃,易造成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蚊媒传染病和中暑的发生,提醒市民注意预防。同时,广大学生迎来了暑假,市民还需注意做好学生暑期的安全教育。
一、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多种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粪-口传播是这类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7月是手足口病、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高发季。其病原体大多随病人或携带者的粪便排出,如不经处理,可以污染周围环境,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感染。预防这类疾病牢记九个字:“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
1.喝开水。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自然灾害时,可饮用安全的瓶装或桶装矿泉水等。
2.吃熟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包括肉、鱼、蔬菜等)要彻底煮熟、煮透后再吃。吃剩余的食品、隔餐食品要再加热后食用。
3.勤洗手。自觉讲究个人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及处理生的食物后都要用肥皂水洗手。合理调整饮食。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4.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时需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
二、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群体性发生但如果食物被副溶血性弧菌、诺如病毒等病原体污染,加上储存、加工不当,很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为预防此类疾病,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2.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半生水产品及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3.市民应选择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光顾无牌证的餐饮单位及路边摊店。
4.若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去肠道门诊就医。
5.餐饮单位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
三、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
暑期时间长,学生外出旅游、自由活动较多。由于监管难以到位,加上学生安全意识相对薄弱,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出现伤害事故。最常见的是溺水、交通事故、烧烫伤、坠落/跌倒等。学校和家长应在放假前及假期对学生做好安全意识及安全常识教育,做好家校沟通。
(一)防溺水
1.普及儿童安全游泳知识,家长或学校应从小培养儿童学会游泳,学校可设置游泳课程,同时要对孩子进行自救和互救能力的培训。
2.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不识水性者不能擅自下水救人。
4.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不要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在水上进行娱乐活动时要穿救生衣。
4.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二)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3.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
4.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坐副驾驶座,乘车系好安全带。
5.自觉遵守地铁、公交车乘车规范。
(三)用电、用火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用电器;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2.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并注意开窗通风。不准玩火,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
(四)娱乐安全
1.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2.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3.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五)其他方面的安全
1.不要轻信陌生人,不给陌生人开门。遇到人身安全威胁时及时告知父母或打110报警。
2.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往窗外抛物。
3.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请求警察的帮助。
4.观看比赛、演出或旅游时遵守秩序,防止拥挤踩踏。
 
此外,7月中旬将进入“三伏天”,提醒市民注意预防中暑。户外活动避开高温时段,外出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饮食清淡,多吃一些容易消化、清热生津等食物,尽量少吃辛辣、油腻、冰凉等食物,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睡眠,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使用空调时,温度不宜太低,并且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