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主题 > 传染病防治 >

洪涝灾后,怎样注意食品卫生?

发布时间:2011-06-11 10:37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当前,正值汛期,受灾地区一般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食品被污染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危害,引发相关疾病发生。如肠炎、痢疾、急慢性中毒等。搞好受灾地区的食品卫生管理尤为重要。

1、不要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面粉、挂面、饼干、面包等

2、不要吃未洗净的瓜果;

3、不吃过期糕点;

4、不吃馊饭菜,即使经过重新蒸煮也不要吃;尽量不吃凉菜;不吃霉米面。

5、汛期病死、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很多,要严格管理,坚决禁止其上市,千万不能让灾民或防汛人员食用。不能饥不择食,霉变的食品不要吃,以防中毒。

6、此外,还要防止灾民误食有毒的蘑菇、野菜、野果等。 被污染或发生霉变的食品不得食用。

7、集体进餐时,更要确保供应食品的卫生。要加强对集体食堂、食品原料、食品容器的卫生管理。

8、向灾民供应食品要严把装运关,所用容器、工具、设备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防止食品污染,切断污染途径。不得用非食品包装袋和容器装运直接入口食品。

9、受灾地区的食品生产企业恢复生产时,必须对环境、生产和销售工具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以防交叉污染。把洗净的食具放在沸水中,煮沸15分钟。也可按50千克冷水加1粒漂精片或1汤匙漂白粉精的比例配制消毒水,食具在消毒水中浸泡30分钟即可使用。注意:配制消毒水不能用热水,否则会使漂白粉精中的氯气挥发失效。